文:蔡垒磊

总有人说,我勤勤恳恳工作,为什么升职加薪到现在都没轮到我?打住,“勤勤恳恳”指的是什么?不迟到早退,把任务按时完成到60~80分?这不是应该的吗,做不到才有问题吧,那叫“无法胜任工作岗位”好不好,怎么还想起升职加薪来了?那什么样的人才能升职加薪?我基于“作为员工在毕业后的第一家公司里,保持着升职加薪的最快纪录”,和“作为老板给很多人升过职加过薪”的双重视角,给大家提一点建议。大家知道老板为什么能拿到更高的利润比例分配?不是什么剥削,什么剩余价值,拜托,学校发给你的教科书是过期的,那一套早就不是世界认同的主流理论了。东西的价值取决于供需,而老板的利润分配,则来源于承担不确定性以后的风险补偿——都不是劳动本身,也不是劳动时间。作为老板,做再多劳动,也只是个体贡献,你不能说马云一个人的劳动,就抵得上阿里几万人的劳动,这不现实。那为什么马云还是拿到最高的分配比例呢?因为劳动后的结果如果卖不出去,是马云亏,不是其他人亏,就这么简单——他先承担了风险,才能拿到收益。那有人说,我也愿意,我来替马云承担风险,阿里的东西卖不出去算我的,利润我来拿行不行?不行,因为人家的生意已经稳定下来了,那是人家的功劳,你不能去窃取劳动果实。你有本事就自己去起个新盘,你去承担那个劳动成果卖不出去的风险,利润可以归你,你干不干?这样才是公平的。那作为员工,知道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呢?非常有用。我说过所有人在本质上,都是在替自己在打工,替自己的简历打工,替自己的工作经验打工。至于老板和员工,那不过是一个称谓,那种把什么资本家和劳动人民对立起来的,是最傻的,根本没有抓住这件事的本质。怎么才能拿到更高的利润分配?组织是层层嵌套的,组织外部有更大的组织,同理,组织内部也有更小的组织——你能不能成为一个部门的“老板”?能不能成为某一个项目的“老板”?有人说我懂了,就是做部门主管,项目经理,对不对?对也不对,部门主管也好,项目经理也罢,也都只是一个称谓而已,你总那么在乎称谓干嘛?你要在乎的是,你实际上是组织里的什么角色,你在做什么,起到什么作用,你凭什么去分配利润?凭什么?

如果老板是靠风险补偿拿到的利润分配,那么你要去成为“更小组织里的老板”,是不是也要承担风险?那你承担了吗?你没承担,这事儿干好干坏你还是按部就班拿钱拿工资,那你怎么会得到更多的分配呢?这很不合理啊。

所以不管你是哪个层级里的boss,你要拿到更多分配,那就必须承担更高的风险,管理好不确定性——什么意思?你就像一个分包商,把一部分风险从大老板那里转移到你身上,把不确定的东西变得确定,你说“这个项目交给我,搞不定我赔钱,或者虽然不赔钱,但我自动辞职”,押上你的职业生涯,让人相信你每一天都一定会用上24小时去搞定它,再加上你本身让人看到了有一定的能力,那这个项目就全权给你了,助理给你配好,项目分成给你定好,你就升职加薪了,就这么简单。

这是什么?叫风险外包,搞成了,你就能拿到风险补偿。而不是老板说这个,好,我就做这个,完不完得成反正我也到点下班,到点拿钱——甚至老板还得给你列出完整的SOP。那你这叫混日子,混日子是拿不到高收益的,因为你没有把风险的不确定性给削减掉,这个东西还在老板那里,老板依然是唯一一个24小时都在操心具体执行的每一步的人,到时候弄得不好又只有老板自己一个人承担结果。

所以你知道为什么有些人能越做越高?不是因为他们有什么技能,或者有多会拍马屁——有技能的人多了,会拍马屁的人也多了,只要利益够大,大家都能出卖尊严,都会谄媚。

但没用的,这些注定都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,真正重要的,是这些人一直在用“内部创业”的方式去对待自己的工作,他们扛压力,扛结果,扛风险,能把每一个不确定的东西经他们之手变得确定。而老板并不是傻子,他需要分辨到底是这些人的功劳,还是事情本身就简单,于是他可能会尝试换个人试试,如果换了几次都不行,这些事会重新变得不确定,那时候才愿意给这些人风险补偿专属的利润部分——这就是升职加薪背后,真正的道理。

(完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我是蔡垒磊,感谢你的阅读。

更多财商认知,可关注gzh“请辩”(发送“财富”领取财富秘籍)